Sunday, February 23, 2020

山上闹鬼的故事

A和B同时离开家乡到某个村落打拼碰运气。A交际一流,马上就混熟了村里所有的人。他听到的是村里代代相传山上的鬼故事。B只认识几个村里卖水果的人,他听到的故事是,山上的水果几时会成熟。过了一年多,A因为采集和卖水果,赚够了钱,所以准备回乡。而B却还在烦恼。烦恼如何找钱祭拜山神。B不但没赚钱,还亏钱。
这故事是说,知道很多是很厉害。可是更重要的是知道什么?还有不应该知道什么。
故事没完,A后来遇见B就问为什么那么早回乡?猜猜B会怎么回答?结局有两个版本。
版本一:B说他就是这样天天上山采水果,就不懂为什么村人那么怕进山。
版本二:B说山上有鬼,所以离开。原来有一天A找B捐款祭拜山神。B因为有所怀疑,结果被A骂了一顿,心怀不满。
版本二的故事告诉我们,不管我们对自己所相信的故事有多大的信心,也不要去攻击不相信的人。
故事还没完。在版本一中,B最后一句话让A差点晕倒。B說:“我上山采果,天天都看见C也在采果”。原来C就是那个喊鬼喊得最大声,带动筹款祭拜山神的老大。
这就是政治。
故事讲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