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6

统考,应该关门还是开门?

电影《Train to Busan》里,没受病毒感染的车厢,人们把门紧紧关起来。自私自利把健康的其他人拒绝在外(当然最后都没有好下场)。
这让人想起最近又闹起来的旧课题 - 关中统考。拒绝的人依然没有收手,甚至要闹上法庭不让学生考试!美其名是要保护统考,就像火车厢了的人们一样,关起门来贪生怕死。
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种族,要如何可以壮大?不是看你如何关起门来保护城里的人,而是看你如何用开放的胸怀和视野去接受多元,胆量和自信去磨合各种文化,语言和宗教。
有孩子要考统考,究竟应该开门还是关门?(淡到这里,我已经退很多步,假设让关中考试真的会危害其他独中,可是你会发觉到,仍然找不到理由去支持反对派)。
关起门来,独中只会也办也窄。华社常常嘲笑巫统马来人的关门保护政策让人变笨,也嘲笑回教的保守让人走极端。可是看见一部分的华裔主张统考关门政策时,我们还笑得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