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统考本身就在刀口上。


十年前,我成立了一间电脑学院。向教育部注册成为Educational Institution。我的学院有教室,有课程,有考试,有证书,当然也有学生。可惜学院今天已经关门了。
这里我想做个情景模拟。话说一年后,我认为最能够保障学生前途的方法,是结合其它电脑学院共同编排课程和考试。这样可以提高证书水平。下来我联络60间电脑学院(独中),我们共同成立《电脑学院公会》(董教总)。但问题来了,《电脑学院公会》并不是一间学院(Educational Institution),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不可以主办考试。公会决定派代表向首相寻求协助。由于当时的电脑业火红,首相就口头上答应不对付主办考试的《电脑学院公会》(言下之意就是允许),但条件是不可以公开,它只是《电脑学院公会》的内部考试。接着,《电脑学院公会统考》就那么诞生了。然后有电脑学院要求加入,愿意跟随《电脑学院公会》的课程和考试,我们当然接受(关丹中学)。
五年后,首相夫人灵感来,忽然想搞电脑学院。首相夫人想第一步当然就是干掉市场上最强的竞争对手-《电脑学院公会统考》。各位,你们认为首相会怎么做?根据常理,最简单合理的方式当然就是否认当初的口头承诺。这样,《电脑学院公会统考》就变成非法而且可以用法律对付。何必花费功夫,绕圈子去研究《电脑学院公会统考》后来加入多少学院,新学院是否有真正的教电脑。然后很搞笑的用法律去指控你没有遵守当初那个没有法律基础的口头承诺?
显然的统考本身就在刀口上,政府要不要对付统考不是看法律,是看政治需要。
董教总当务之急应该是为统考寻求白纸黑字的法律保障(或政府的承认),否则就未雨绸缪规划B计划(万一统考被判非法后,该怎么做)。
我认为如果学校符合Educational Institution的定义,而且愿意跟随独中办学模式,就应该可以考统考。考统考的决定权在董教总。门槛,就看领导人的视野和态度。
关中问题,纯粹是华教内部恶斗的结果,被人拿来当筹码和箭靶。毕竟,真正的教育家,怎么会嫌弃多一批孩子传承中华文化呢?有心,就有路。

----------------------------
当今大马

Friday, December 5, 2014

华教工作,很需要想象力。

非常喜欢刘镇东对叶邹两人的评语:“缺乏道德威望和想象力”。

之前,我一直使用“缺乏策略思维”这个形容词,显然的“想象力”会更加大众化,包括套用在叶邹支持者身上。

专家说,缺乏想象力的人
他在工作中就会表现得墨守成规,不能随机处理问题,很少有创新与冒险精神。而且这些已经固定在他的人格中,再想突破和跨越很难。“

缺乏想象力的人,无法想象世界除了白与黑,还有灰色。所以做事如果采取婉转妥协的方式,其结果往往就只有灾难性的下场。

缺乏想象力的华教支持者,其实和缺乏想象力的国阵支持者一样可恶!是进步的绊脚石。